首页- 学院概况- 学院简介
学院简介
测绘学院介绍

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肇始于1936年学校成立之初的测量教研室,1973年设置测绘工程专业,1999年成立测绘工程系,2006撤系设院,成立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。八十年风雨兼程,四十载春华秋实,经过一代代测绘人不懈的努力,学院人才培养水平、学科竞争力、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,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。



经过80年建设,测绘学科已发展成为具有5个本科专业、3个硕士授权点(领域)、1个博士人才培养项目、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本科-硕士-博士-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的北京市重点学科,在教育部第三、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茅,2019年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。学院现有“自然资源部城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”、“教育部代表性建筑与古建筑数据库工程研究中心”与“北京市建筑遗产精细重构与健康监测重点实验室”3个科研基地,2016年入围“北京未来城市设计”高精尖创新中心。

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8人,其中专任教师60人,博士学位教师达98%以上。其中教授15人、副教授24人,博士生导师10人,国家高层次人才2人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,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,北京市高层次人才2人,青年北京学者1人,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,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1人,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,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,北京市青年英才3人,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5人,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,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人,北京市科协青年托举人才2人,测绘科技领军人才1人,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2人。



学院现有测绘工程、地理空间信息工程、遥感科学与技术、导航工程、地理信息科学5个本科专业。测绘工程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、北京市特色专业,2013年获批教育部“本科教学工程”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,2015年、2019年分别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(华盛顿协议)及复评。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于2021年获评北京市一流专业。遥感科学与技术于2022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。



学院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及北京市重大项目,从首都新老十大建筑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超精密安装,从航空航天遥感到智慧城市建设。近年来相继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,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,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,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20余项。学院具有一流的教学、科研、实验环境。拥有高水平实验室24个,配备有地面激光雷达、各型无人机、移动测量系统等国际领先的仪器设备,设备总值达1亿元。

学院率先试行完全学分制和学业导师制试点,注重个性化和多元化培养,每年均有多名学生在全国及北京市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。学生知识面宽,动手能力强,深受用人单位欢迎,就业率和签约率连续多年保持在学校前三名。

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学院正按照学校“提质、转型、升级”的基本发展策略,以首善标准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上层次、上水平,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学科的目标奋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