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- 学科建设- 学科简介
学科简介
学科简介

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肇始于1936年学校成立之初的测量教研室,1973年设置测绘工程专业,1999年成立测绘工程系,2006撤系设院,成立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。八十年风雨兼程,四十载春华秋实,经过一代代测绘人不懈的努力,学院人才培养水平、学科竞争力、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,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。

经过80年建设,测绘学科已发展成为具有4个本科专业、5个硕士授权点(领域)、1个博士人才培养项目、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本科-硕士-博士-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的北京市重点学科,在2012年和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茅,2019年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。学院现有“自然资源部城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”、“教育部代表性建筑与古建筑数据库工程研究中心”与“北京市建筑遗产精细重构与健康监测重点实验室”3个科研基地,2016年入围“北京未来城市设计”高精尖创新中心。

学院现有教师60人,博士学位教师达95%以上。其中教授15人,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人,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,青年长江学者1人,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,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,北京高创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人,北京市高层次人才1人、长城学者1人、拔尖人才2人、科技新星2人,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2个。

现有测绘工程、地理信息科学、地理空间信息工程、遥感科学与技术四个城市空间信息类本科专业。其中测绘工程是北京市特色专业,2013年获批教育部“本科教学工程”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,2015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(华盛顿协议)。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三个二级学科: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、摄影测量与遥感和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。

学院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及北京市大项目,从首都新老十大建筑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超精密安装,从航空航天遥感到智慧城市建设。近年来相继申请发明专利90余项,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,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,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30余项。

具有一流的教学、科研、实验环境。拥有高水平实验室24个,配备有地面激光雷达、各型无人机、移动测量系统等国际领先的仪器设备,设备总值达9500余万元。

学院注重个性化和多元化培养,每年均有多名学生在全国及北京市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。学生知识面宽,动手能力强,深受用人单位欢迎,就业率和签约率连续多年保持在学校前三名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按照学校“提质、转型、升级”的基本发展策略,以首善标准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上层次、上水平,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学科的目标奋进。

学科点

一级学科点:

  “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(0813)”国家特需博士人才项目

  “测绘科学与技术(0816)”一级学科硕士点

  “建筑遗产保护(0813J1)”交叉学科硕士点

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

  “测绘工程(0852)”工程硕士专业学位

二级学科点

  “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(081601)”二级学科硕士点

  “摄影测量与遥感(081602)”二级学科硕士点

  “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(081603)”二级学科硕士点

  “导航与定位(081604)”二级学科硕士点

北京市重点学科

1、学科简况

2007年,“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”二级学科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,以此为契机,经过5年建设,2011年获批“测绘科学与技术”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, 2012年获批北京市重点学科,并在同年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九名,位列非博士授权点第一名。2019年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。

“测绘科学与技术”一级学科目前下设7个二级学科。结合我校的条件与特色,重点建设五个二级学科,分别为“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”、“摄影测量与遥感”、“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”、“导航与位置服务”、“智能时空信息技术”。

2、学科带头人

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带头人杜明义 教授

摄影测量与遥感二级学科带头人刘祥磊 教授

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带头人霍亮 教授

导航与位置服务二级学科带头人王坚 教授

智能时空信息技术二级学科带头人蒋捷 教授

3、学科方向

“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(081601)”学科方向:

01 卫星定位理论与应用

02 城市建构筑物健康监测

03 大型复杂工程精密测量技术

04 智能导航定位技术及装备

05智能导航定位技术及装备

“摄影测量与遥感(081602)”学科方向:

01 遥感图像信息提取与分析技术

02 高光谱与微波遥感理论与技术

03 城市地物要素与生态环境监测技术

04 摄影测量与机器视觉技术

05激光雷达技术与应用

“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(081603)“学科方向:

01 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技术

02 城市地理大数据融合与分析技术

03国土空间数据集成管理分析技术

04 文化遗产与历史空间数据管理技术

05网络地理信息服务理论与方法

“导航与位置服务“学科方向:

01 卫星导航定位理论与技术;

02 封闭空间导航定位理论与技术;

03 城市无缝导航与位置服务;

04 城市应急定位与装备。

“智能时空信息技术“学科方向:

01时空信息智能感知

02空信息智能认知

03地理空间与网络空间动态数据融合

04时空智能决策与广域应用